【一八/佛八】阴阳先生31(现代背景,主八爷)

【三十一】观光客

 

恭王府门口,正午时分,白天里游客最少的时候。

看着手拿证件一本正经和工作人员解释几人来由的张启山,齐铁嘴有点方。

 

“佛爷,你是不是觉得中午去看就不是大凶了?”

齐桓拿起矿泉水狂灌一通,北京城大夏天正午阳光明媚,地表温度少说也有四十好几度了。

从张日山手里接过一个文件夹,张启山一副一本正经考古人员的样子看着齐铁嘴。

“本来我也想晚上来,可那地方若是你半夜鬼哭狼嚎起来,我怕我们会被当贼拿了。”

“噗!”狗五一个没忍住,忙顺了顺手里三寸丁的毛,装作刚才那一声不是他发出来的。

二月红不愧是个人精,第一个拿出图纸指指点点引导众人找起路来。

几个人找到图纸对应地点一看,原本的家庙早就被平了,现在那个位置,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湖心亭。

“这地方扒了重建过?”这回就连一直不发一言的解九都开始犯嘀咕了。“不应该啊。”

就在几人胡乱猜测的时候,一个导游样子的年轻人路过这里,以为这几位不过也是对恭王府历史有点研究的游人,忙上前解释起来。

“几位有所不知,这里啊,早些年原本是和府的家庙,后来几经改动。据说这里本是要建成一个可下游船的湖,可不知为什么,施工一直无法进行……还死过人,后来就干脆改了个亭子在湖中央了。”

他这话倒是解了几人心中的结,张启山将手里的图纸递给齐八,转身看着这个充其量不过大学毕业的青年,颇为认真地打量了起来。

“恭王府的事情,你还挺清楚的。”

“那是,”青年导游也是个典型的北京人,自来熟也不一般。“我学的就是考古,这里我研究很多年了,大学毕业论文就是写的恭王府的变迁。”

这个话题显然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力,齐铁嘴看着图纸手里比划着,嘴也没停。

“那你可知道丰绅殷德?”

青年似乎非常高兴有人肯听他说话,忙把话茬接了过来:“知道啊,不过立时上没有他的墓地呀,他和固伦和孝公主感情似乎并不好,后来好像那公主还请过神婆什么的都没好使,也不知道死了之后那位公主到底有没有给他间墓安葬……”

 

青年说得起劲,但齐铁嘴的思绪却跑远了,他觉得,自己一直忽略了一个信息。他一直对这个湖下墓地的起因存了很深的疑虑,被这个青年的话一提,那些断裂的章节就像被一条线完整地连接在了一起,拼凑成了完整的故事。

 

回到张府,几人商量结束分别告辞离开,齐桓跟着众人起身就向门口走去。

“你去哪?”

张启山说这话的时候头根本就没抬起来过。

齐铁嘴扶着门把手的手抖了抖,慢慢放下来转了身。

“佛爷,你看明晚上就下墓,我是不是也该回房间好生休息一下?”

可惜张大佛爷就是看着他,笑笑不说话。

齐桓心中暗暗叫苦,心说我TM本来就不是DPS不是抗怪的啊,落你手里这么一折腾我明天到底去是不去?!这不成了送命题了吗?

心里不服归不服,但面儿上还是堆了满满的笑意看着张启山走近前去。

张启山本来就是个明白人,怎会不知道他肚子里的小九九,见齐八这么戒备,本来不过是想多问两句就变成了赤裸裸的调戏。他将人一把拉进怀里左手托住那人下巴,右手死死扣在腰上,嘴巴不怀好意地凑到耳畔。

“中午那位小哥的话里,你听出什么来了?”

这几句话问得轻,仿佛一根羽毛撩在齐铁嘴的耳朵上,惹得他一颤,但此时他心中更是揪紧,没想到自己中午不过是一瞬的失神都被看得如此清楚,忙集中精神答话。

“只是想到了为何固伦和孝公主会设无间狱来镇丰绅殷德。”

顿了顿话头,见张启山听得认真,齐铁嘴打起的十二分精神顿时消了一半。他缓缓放松了身体,将头仰靠在背后的人肩上。

 

“当年,丰绅殷德因嘉庆皇帝的杀父之仇,动了邪念,私下动了巫蛊之术,这是大忌。本来我也想不通,一个这样的人,没有满门抄斩已经是皇家看在公主的份上格外开恩了,但是,如果他其实成功了呢?或者说,他成功了一半呢?”

张启山听到这里也是一愣,起身就将齐铁嘴抱起身转了九十度重新放腿上,直看着他。

“你继续说。”

 

“齐家人自古时行走江湖开始,就有记录重要事件的族中异书。我记得,嘉庆元年,确实有过为京城王公贵族幕求能人异士的记录……”

齐铁嘴表情诡异盯着自己的双手,又看了看同样目瞪口呆的张启山。

 

“齐家《降妖志》记载,镇压动异术而成半妖半魔之人,龙骨封喉,打入阿鼻地狱,不得翻身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者倒地不起:本来想开车,结果没开就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OC都是我的锅,我就是胡说八道而已……

评论(10)
热度(18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小楼 | Powered by LOFTER